央廣網北京6月15日消息(記者劉玉蕾)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一說到“語文”,大家都有好多話要說,今天咱們就和聽眾一起聊聊小學語文教材修訂的那點事兒。我們先來瞭解一下當前的語文教材狀況。
  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前50多年的中小學教材都是全國統編的,最近幾年才開始實行一綱多本,就是說在一本大綱里的,內容都是一樣的,但是卻可以有多個版本。比如大家熟悉的人教版、蘇教版等等。現在新編並通過審查批准出版的小學語文教材有10多種。原則上各地區或學校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來選擇版本。這就意味著:各種版本的教材也存在著彼此競爭,誰的教材更有吸引力,學校就更有可能選擇這版教材。
  現在我們就翻開語文出版社最新修訂的小學語文教材,看看這個版本的吸引力如何。首先讓我們感觸的是這版最新的教材發生了很多有趣的變化。比如,一年級語文第一頁是導學部分,《我愛學語文》取代了原來的《我愛上學》。
  沒錯,除了這個重大的變化,我們還看到:歌曲《天路》以詩歌的形式入選了二年級上學期的教材,另外,三年級的延伸閱讀中居然收錄了臺灣歌手周傑倫的歌曲《蝸牛》。還有,傳統愛國主義篇目《吃水不忘挖井人》配的是挖空心思找來的“老水井”的新聞圖片。
  這套加入了流行元素的小學語文教材一問世,便吸引了不少眼球。在北京市已經有一些孩子試讀了這套教材,效果怎麼樣呢?咱們來聽聽一、二年級的孩子們怎麼說:
  記者:你覺得《我愛學語文》好,還是《我愛上學》好?
  小學生:《我愛學語文》好。
  記者:為什麼?
  小學生:因為我們學的是語文課啊!
  小學生:我喜歡小故事《狐狸列那》,我喜歡這本語文書。我還會唱《蝸牛》那首歌呢。歌詞:“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陽光靜靜看著它的臉。小小的天有大大的夢想,重重的殼裹著輕輕地仰望。”
  還真是挺新鮮的啊,不少變化還挺讓人耳目一新的,似乎與時代貼得更近了!
  據記者瞭解,目前,語文版新版教材小學一二年級和初中一二年級已經通過了教育部的驗收。語文出版社小學語文部主任鄭偉鐘曾感慨說:“這次教材修訂是脫胎換骨的,對於所有參與編寫的人員來說是思想觀念的一次衝擊和扭轉”。那麼,這次改版到底是怎麼改的?有那麼大的變化和調整嗎?中國青年報記者桂傑是第一批看到這套教材的記者,在她看來這幾本語文書足夠令人耳目一新、很適合推廣給一二級的小學生。
  桂傑:我拿了這個教材之後首先是很震驚,教材打開之後開本變了,變成大開本了,很符合小學生的閱讀習慣;第二個圖畫很多,我看到的語文版教材,不光有像《一口水井》這樣的革命題材,他用的是真實的,現場實地的拍攝的照片做配圖,也有這種寫到牛的課文,用的是古代的名家名畫做配圖,還有一些很卡通的人物形象作為漫畫來配圖,是很多的一種的形態,並非一種配圖的風格。此外據我瞭解,這套書對篇幅進行了大面積的調整,據說整個小學六年級下來調整的比例達到了三分之一。
  我們都知道,教材的變化會對整個教師的教學過程產生深刻的影響。不過,語文出版社社長、此次課本修訂版主編王旭明在接受中央台記者採訪時卻坦言:此次修改算不上是“脫胎換骨”的變化,但的確針對當下語文教育中存在的一些弊端進行了修正。
  王旭明:比如說我們在語文教材當中經常見到的,請同學談一談,這個動物如何的偉大,請同學們談一談,這個自然如何的美麗,這都不是語文教學的任務,我反反覆復講,大自然也好,任何動物也好,它是沒有生命的,無所謂美與醜,只有在作者的筆下,動物才變得美,才變得醜,那麼我們語文課要解決的該是作者用什麼筆法,通過什麼手段來使動物變得可愛,使大自然變得美麗,這個是我們語文課要研究的問題。
  展望未來的語文教育,王旭明樂觀的表示:未來全國統一高考中,語文的分量更加突出,這也對語文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未來的3到5年、甚至8到10年間,語文教育還是針對當前的弊端,也就是違背語文教學規律的一些現象去糾偏,真正實現語文在工具性與人文性上的統一。
  王旭明:人們會越來越不滿假語文,越來越不滿那種虛張聲勢,那種假大空,那種生貼硬拉貼膏藥式的,把語文課上成政治課,上成植物課,上成音樂課,把語文書編成政治書、生理書、動物書等,所有這些現象,我覺得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可能都要受到人們的這種批評,而調整、改進和完善。  (原標題:周傑倫歌曲入選小學語文教材 教材修訂讓人耳目一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68qwhb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